问题分类

官网新闻
域名注册问题
虚拟主机问题
VPS主机问题
服务器相关问题
400电话问题
网络营销推广问题
代理系统问题
业界资讯
动态拔号VPS问题
协议及法律条款

当前栏目点击排行

热门点击

谷歌高调宣布大力拓展云计算 欲与亚马逊争霸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QQ] [日期:2014-03-25]

中国IDC圈3月25日报道,近日《连线》杂志网络刊登文章称,谷歌长期以来一直都在提供云计算服务,不过该公司多年来却将其视为可有可无的业务。近期谷歌副总裁乌尔斯.霍尔泽(Urs H.lzle)突然高调宣布准备大力拓展云计算服务,并希望借此将亚马逊赶下神坛。

以下是文章主要内容:

作为谷歌副总裁,乌尔斯.霍尔泽是谷歌网络基础架构的主要负责人。1999年,当霍尔泽还是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的一名计算机科学教授时,拉里.佩奇(Larry Page)和塞吉.布林(Sergey Brin)就力邀他为支持谷歌搜索引擎的软硬件设备出谋划策。当时,谷歌搜索仅仅运行在位于北加州一个数据中心里的100多台电脑上,而15年以后,霍尔泽则把谷歌搜索的运行平台发展成了遍布全球的数据中心网络,并使谷歌成为网络服务当仁不让的王者。谷歌的网络服务也从当初的搜索拓展至Gmail、Maps和Apps等多个领域。

带着强大的自信,这位土生土长的瑞士人开始领导谷歌的技术设施(technical infrastructure)团队,该团队在谷歌内部被亲切地称为“TI”。霍尔泽将谷歌的其他团队称为他的“客户”。搜索团队是他的客户,Gmail和Maps也是客户。霍尔泽和他的TI工程师为谷歌的其他团队提供设施保障,这些团队使用由TI提供的全球计算机为数亿用户提供网络和移动服务。简单来说,多亏了霍尔泽的保驾护航,谷歌额服务才得以运行得如此高效。

然而在今年1月,霍尔泽突然在全公司范围内发表了一篇惊人的内部备忘录,他在备忘录中详细阐述了他领导的团队以及整个谷歌帝国的全新发展方向。他在备忘录中表示,在未来几个月里,他和他的团队将降低对谷歌搜索和Gmail等服务的关注度,从而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为公司外部的新客户提供服务上。他们当时正在准备大力拓展谷歌的云计算服务,该服务能够让其他企业或软件开发者在谷歌的全球设施平台上运行他们各自的软件。

霍尔泽写道:“我们将把主要精力放在拓展这一新领域。每个开发者都想依托于云计算服务,而我们有责任提供这样的服务。”

谷歌的云计算历史

谷歌长期以来一直都在提供云计算服务,外部企业和开发者可以依托于谷歌的这一方面服务而建立网站和开发应用程序,与此同时他们还无需购买、安装或运行他们自己的计算机硬件设备。

谷歌曾在2008年推出了一款名为Google App Engine的云计算服务,后来又在2012年推出了另一款姐妹版服务,Google Compute Engine.然而,在这一代表着计算未来发展趋势的领域,亚马逊和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却一直令谷歌望尘莫及。而且多年来,无论是谷歌还是霍尔泽都将云计算视为可有可无的业务。但现在,霍尔泽表示,谷歌有意将云计算发展成为下一个庞大的业务,一项营收甚至有可能超过在线广告的大业务。

这似乎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毕竟,正是在线广告让谷歌发展成为全球最富有的公司之一。但霍尔泽的意思是,即使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广告市场实现了非常快速的增长,云计算的市场潜力也要远超在线广告市场的未来发展潜力。

霍尔泽在谷歌总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共云计算市场时未来的发展方向,这一点已经变得非常明朗。将来有一天,云计算可能会超过广告市场,当时我是指在市场潜力方面。”

霍尔泽已经对云计算市场跟踪观察了数年之久。他承认,谷歌和云计算市场的大部分企业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很多其他业内人士则表示,云计算注定要得到非常快速的发展,并且正在逐步蚕食年规模达到6,000亿美元的IT市场份额。市场研究机构Forrester的分析师詹姆斯?斯塔滕(James Staten)表示,截至2020年,云计算将占据全球IT市场约15%的份额,即900亿美元。而与谷歌不谋而合的是,亚马逊也认为,云计算服务可能会成为该公司规模最大的业务。

优势≠成功

亚马逊可谓是云计算市场的开拓者,该公司曾经凭借Elastic Compute Cloud和Simple Storage Service两款软件率先给云计算市场下了定义。现阶段,亚马逊仍然是全球云计算市场的主导者。而亚马逊在云计算市场的其他竞争对手还包括微软和Rackspace.但霍尔泽认为,谷歌所拥有的庞大设施群会让该公司在速度、效率、价格等方面具有天然的竞争优势。

此言不虚。为了服务于谷歌搜索、Gmail和其他自有网站产品,谷歌运营着比亚马逊或微软都要更加庞大的在线设施,而且这一庞大的计算系统拥有全球最先进的技术。在过去的15年里,随着谷歌帝国拓展至前所未有的规模,霍尔泽以及包括杰夫.迪恩(Jeff Dean)、桑杰.吉玛瓦特(Sanjay Ghemawat)和路易斯.巴罗索(Luiz Barroso)在内的工程师团队对谷歌数据中心的软硬件设施进行了全新设计,以便跟上谷歌的发展步伐。而现在,其他云计算企业正在努力模仿谷歌的这些技术。

现在的问题是:谷歌是否能够将这些优势转化为另一种成功。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最好的技术并不是总能够赢得市场,市场营销、时机甚至是一点点运气都将发挥重要作用。云计算公司Cloudant的创始人迈克.米勒(Mike Miller)表示:“我相信,谷歌拥有最好的网络基础设施、最好的工程师以及最好的软件。但有时候拥有这些还不够。想想当年Betamax 与VHS的格式之争你就会明白了。”

打造全球最大云计算

在当地时间本周二上午,谷歌将在旧金山举行的一次活动上宣布对该公司云计算服务所做出的数项调整措施。霍尔泽将发表主题演讲,阐述他对云计算市场未来的见解。

与其他云计算巨头一样,谷歌和霍尔泽的目标也是想让人们的云计算生活变得更加轻松,无论是用户开发新网站或新移动应用,还是存储或处理大量数据,抑或只是想看看有些代码是否能够运行等等。企业和开发者此后无需拥有自己的网络设备,他们只要打开网络浏览器在谷歌的网络上运行自有软件就可以了。

很多企业和开发者已经这样做了。根据谷歌提供的数据显示,该公司的云计算服务网络上正在运行着475万个活跃的应用程序,其中就包括著名的阅后即焚社交应用SnapChat和移动新闻阅读应用Pulse.谷歌App Engine每天单独处理的在线申请就多达280亿个,是维基百科单日处理量的近十倍。

现在,如果你在谷歌App Engine上创建一家网站,该服务就会自动将这个网站推广至越来越多的电脑,从而让越来越多的用户访问这个网站。但问题是,你不可能只是简单地把软件挂靠在谷歌提供的云计算服务上。你必须按照某种方式、使用具体的编程语言、软件库和架构来创建你的网站。而谷歌的其他服务,比如Cloud Engine,恰恰能够帮助用户解决这些问题。

降低服务费用

霍尔泽还指出,云计算服务的费用有时过高。确实,很多小企业和开发者也抱怨称,有时候云计算服务的收费比他们购买和运行自己的设备还要高。包括亚马逊在内的有些云计算公司似乎对他们的服务收取了令人难以理解的高额费用,至少在某些案例中是这样的。但霍尔泽相信,由于谷歌拥有规模效应,因此该公司能够帮助解决这一问题。就像沃尔玛可以降低牙刷成本一样,谷歌也可以降低计算循环成本。

霍尔泽表示:“要想在云计算市场取得成功,你不仅需要有先进的技术,而且还必须能够在经济性方面击败其他竞争对手的产品。”这番变态似乎在暗示,谷歌将在明天举行的活动中宣布大幅下调云计算服务的费用。

Forrester的斯塔滕认为,要想主导云计算 ,谷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指出:“谷歌仍在扮演着追赶者的角色。”总体上来说,斯塔滕认为,谷歌的服务并没有亚马逊和微软提供的服务那般成熟,也就是说谷歌并没有提供足够多的用于快速开发和运行软件的工具。

斯塔滕指出,霍尔泽和谷歌将会与亚马逊、微软和IBM在云计算市场展开长期竞争,因为他们都想在6,000亿美元的IT市场上分一杯羹。


云立方网产品导航:  动态拨号vps  服务器租用  拨号服务器 

相关文章